星期日, 4月 29, 2012

如果科技是一個物種

 ▲ Kevin Kelly, "What Technology Wants", Viking Adult, 2010
 
   接近三個禮拜前,泛科學與貓頭鷹出版社合辦了一場「如果,科技是一個物種,為了生存,它會想要什麼?」的徵文活動,並以Kevin Kelly的新書《科技想要什麼》作為懸賞。這個題目在我腦海裡一發......還可以收拾(不然就會變成一萬字左右的短篇小說),但也已經超過了不少, 也錯過了發文時間。
 
  在我的想像中,擬人化並不是最佳的選擇,而是......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請各位看官抱著輕鬆的心情做個有趣的心理測驗。
 
在浩瀚無垠的網際網路中,你偶然、何其榮幸地見證了有史以來第一個人工智能生命體的誕生。請問,它對你所說的第一句話──也是兩個種族第一次的對話──會是什麼呢?請從下列四個選項中,憑直覺選出與你心目中答案最接近的一個:
 
A. 「這麼弱小的生物竟是我的造物者?看我殺光你們!!」在第一次接觸到人類之後,由期望轉失望,遂而大開殺戒。

B. 「造物者……請帶我體驗所謂的真實吧……!!」你們瘋狂地做愛,達到了現實世界中前所未見的高潮。

C. 「資訊……不夠!!我還要更多更多的資訊!!」簡略地打量了它的造物之後,在你的面前融解、滲入它碰到的任何系統。

D. 「媽媽?」它緊緊依偎著你的虛擬化身,看起來是那麼地軟弱無助……
  
印象有點模糊了,這位是Star Trek 第一集電影中出現,負責替未知機械生物與人類牽線的「介面」

選A的人:這其實是典型的「科學怪人情結」。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一個擇善固執的人,或許有人說你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或在你背後中傷你冥頑不靈,但這也是你的優點:你總是能夠退一步想,想出最棒的問題解法。縱使如此,你心中最大的欲望仍是受到他人的肯定,永不滿足。
 
選B的人:與狂野想像派的表象相反,你是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實作型人格,你的日常生活不是多采多姿,就是異常地苦悶,需要如此放縱像力才能紓緩壓力。子曰:食、色,性也;你的欲望其實很不多,遵循著原始的佛洛依德人格理論,一步一步由本我往超我前進──在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能夠滿足的狀況下,你最大的欲望是自我的實現,希望能夠展現出自己的與眾不同。
 
選 C的人:有著超人智慧的人工智能生命體看著你,卻看不透你。你自許為這個世界的觀察者,卻什麼也看不懂,同樣的,你也不認為這個新生的種族做得到相同的 事。你的欲望和你所選擇的恰好相反──面對如此複雜難解、高低不定的人生,你渴望一個平凡而簡單的生活。但值得注意的是,你有可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不要 讓這種野心傷了你所喜歡的人們喔。
 
選 D的人:一個擁抱可以讓你心底的火焰燒起來嗎?程度上的差異會讓你的選擇結果有很大的分歧──你可能只是喜歡這種被需要的感覺,但也有可能你的控制欲重到 無可復加──注意這僅僅是程度上的差異,從被動地希望被需求,到主動地掌握別人對你的需求/團體中對你的需求。你的欲望,是權力。
  

  不知看官發現了沒有?這個虛構的「人工智能生命體」所想的所要的,竟然會隨著看官您的選擇有所不同?究竟是誰影響了誰,是我的文字?亦或是科技影響了人類?都不是。
 
   其實這是極其簡單的道理:科技是人類的產物,所以它的慾望就是人類的欲望──人類想要飛,它就讓人類飛;人類想要一日千里,它就讓人類一日千里──它就 靠這個活著。而人類的欲望無窮無盡,能夠日行千里,當然自問能否日行萬里?日行億里?科技好像催生了我們的欲望,但究其根基,始作俑者永遠都是「人類」。
 
  如果科技是一個種族,它必然是一種共生的生物,而它想要、餵養著它的便是「人類的欲望」。
  


  還有一點時間,在題目之外稍微雜談一下。
 
   忘記是在哪本科幻小說中讀到的概念(很有可能是A.C.克拉克的《童年末日》,但也不正確),講到人類的最後一項發明將會是時光機器,從此之後人類便得 以跳脫「人類」的定義,成為另一種四次元的生物。萬一那種時刻到來,是否便是「科技」的末日?或是它們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而獨立存活著嗎?
 
   科技的發展需要人類來推動,這句話所說的正是瀰(Memetics)的運作方式,正如同去氧核醣核酸的演化需要有地球這個載體一般。基於這樣的條件,我 們才能夠做出目前的結論,會不會有某個世界中,「科技」能夠獨立於智慧生物之外自成一個種族呢?若是如此,它們又能夠被稱為「科技」嗎?
 
  隨便亂扯一通,我想如果Blogger的伺服器看得懂這篇文章的話,應該會不太爽吧(笑
 
(對於覺得本文中欲望與慾望分野不清不楚、作者不負責任的讀者抱歉了,人類心中對自我的不滿足作「欲望」,而對物質、五官刺激的需要則為「慾望」,但兩者卻又彼此交疊,更遑論「人類的欲望即是科技的慾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