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1, 2012

From A to A (2) 陽光

▲ Jimmie Davis, Caroline Church, "You Are My Sunshine", Cartwheel Books, 2011

←上一篇:From A to A (1) 高鐵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天氣:陰
 
  推開陽光動物醫院的大門,那隻有著憂鬱八字眉、以深邃眼神觀察著公益路的大狗從牠靠窗沙發上的王座跳下,搖搖尾巴,抖落一地毛。
 
  「哎喲!Kimi!好了啦!」牠把兩隻前腳搭在Akilo手上,不停往她臉上舔著。
 
  「狂人!Akilo!你們來啦?等我一下喔。」江醫師從診療台旁的屏風後探出頭來,和以前一樣忙得不可開交。
 

  小小的診所裡除了他們兩人,只有一組帶著大頭貓的情侶等著。一如往常、小聲地放著舒緩身心的沙發音樂;熟悉的消毒水味以及狗味在醫師的細心打理下,壓低到最低的限度,與音響一同充當令人安心的條件。Akilo挑了沙發上靠邊邊的老位置坐下,少了貓兒子、少了另一隻爭寵的老黑狗「蝴蝶」,Kimi肆無忌憚地甩著尾巴、跳上跳下,蹭得Akilo滿身毛。在這期間,牠的眉頭從來沒有展開過,看起來半是可憐、半是好笑。
 
  「狂人可以來一下嗎?」江醫師剛結束一場診療,撥空問著。
 
  Akilo正忙著拉扯Kimi金凱瑞等級的臉皮,沒有太注意身旁的陰謀。
 
  「等一下把東西直接拿給她嗎?」「對,麻煩你了(笑)」
 
  大頭貓上了診療台,又來了一個抱著小狗的媽媽;看來這裡的模式還是沒變:人不會很多,但總是來去不斷。又過了十幾分鐘醫師才有空檔。
 
  「Akilo,有東西要給你。」江醫師從櫃檯的桌墊下抽出了一疊東西,「先恭禧囉 ^_^」
 
  醫師暖如陽光的笑容及一陣小小的驚喜蓋過了Akilo心底的那陣懷疑,接下東西。果不其然是故事的另外一個片段,以及……一張卡片?
 
 
 
 
 
 
 
 
 
 
 
 『我把牛皮水袋邊上的縫線拆掉
一點當作臨時的包包,把三件寶物
依序放進水袋裡背好。可是當我的
手碰到那顆鑽石的時候,我好像聽
到一股細細的說話聲,傳進我的耳
朵中。
 
 
 『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四周一個
人都沒有啊!我還以為自己耳鳴了
。可是我當再一次伸手去碰它,一
樣的呢喃聲又傳了出來。
 
 『我覺得毛毛的,這才仔細看了
鑽石一下:那根本不是這個世界上
應該有的顏色,它是紅色、不,它
是像鮮血一樣的紅色的,很大、很
亮,可是中心的部份顏色很深,好
像一直有個漩渦在裡面打轉;你盯
著看,會把你的靈魂整個吸進去。
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目光從它
身上移開,鼓起勇氣再拿一遍。
 
 
 
  簡單聊了幾句關於這次來台中想去的景點後,江醫師又回去忙了。Akilo回到窗邊的沙發上,任由Kimi靠著,往下讀了起來。
 
 『有前兩次的經驗,這次比較能
夠靜下心來聽它在說什麼了;我把
血紅的鑽石靠近耳邊,它說的是:
 
 保護我,
  我將因你的保護而價值連城
 
 『我一時搞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只把鑽石握在手掌心,走下台階。
沒想到腳一踏到地板,好像是啟動
了什麼開關,整個大廳開始崩塌
了!
 
 『我不會形容,但剛才進來的石
門正往大廳的另一面移動!我沒別
的辦法,只能猛追!門沿著大廳的
 
邊緣越滾越遠、越來越小。這時候
已經開始有很大塊的落石掉下來了
,我靈機一動,往反方向橫切過大
廳,抓準時機往洞口一跳!
 
 『就在我衝出大廳的那一瞬間,
一塊大塊的天花板突然落了下來,
把門口給堵死了;我在門外橫滾了
好幾圈才停下來,那時候我才知道
,原來剛才不是門在移動,而是整
個大廳在旋轉下沉!
 
 『頭還在暈、還來不及喘氣,一
陣反胃湧上來,乾嘔了幾下才想起
手上還緊緊抓著血鑽石;我靠著隨
便一面牆坐著,重新把鑽石拿起來
看。鑽石的顏色好像變深了一點,
 
  「這裡有錯字耶。」
 
  「哪裡?喔……沒辦法,最後來不及重寫了……所以你還會看到很多錯字 :-p」
 
也變大顆了一點,掂一掂,好像比
剛才重?我不知道。又忍不住開始
反胃,這時候,我才想起我已經好
幾天沒吃東西了。
 
 『我站起來,扶著牆壁跌跌撞撞
往前走。正巧,一個裝滿清水的飲
水盆就這麼出現在眼前。
 
 『我靠過去,才要捧水來喝,握
著鑽石的那隻手又傳來一陣嗡鳴。
 
 『我把它靠近耳朵,卻又沒了聲
響;手再伸往水盆,又是嗡嗡聲。
「你不會想喝水吧?」我隨口問了
,一邊把握著鑽石的那隻手浸下水
盆中。
 『沒想到,血鑽石一碰到水,馬
上把水吸得精光,只剩下一小口殘
留在盆底。我看了看鑽石,發現它
更重了,現在應該有兩百公克那麼
重吧?不得已,我只能喝剩下的部
份解解饞。
 
 『泉水很神奇,喝了之後竟然不
餓了,我又繼續往前進。最後來到
一座懸崖旁邊。
 
 『到剛才,我都是在地底移動,
只是石牆上的縫隙上一直有光透進
來,讓人不覺得在地底下;一直到
眼前這座懸崖前,這種錯覺才消失
。懸崖的底下很深的地方就是大海
,只有一條側身才過得去的小徑,
 
通到不知道哪裡。
 
 『當我一踏上小徑,手上的鑽石
又嗡嗡響了起來。可是我也沒別的
選擇可以走了,只能硬著頭皮慢慢
磨過去。
 
 『走了大概有五分鐘,還看得見
岩洞連接懸崖小徑的洞口,突然我
胸口正貼著的大石頭傳來了一陣震
動!震動越來越大,然後開始有石
屑落下來,我想不會這整座島都要
沉了吧?這種狀況下我完全沒辦法
移動,只能緊握著鑽石等地震過去。
 
 『說來奇妙,血鑽石好像因為很
滿意這個狀態,在我手心發熱。
 
 
 『我還在覺得不可思議,突然間
,我腳下的小徑崩了一塊,讓我整
個人只能用一隻手掛在懸崖上!
 
 『可是鑽石卻越來越重,越來越
大!沒錯啦,這樣下去,的確它的
價值是越來越高,但是在這個節骨
眼上我也越來越沒辦法顧著它了
──它已經快要比鴕鳥蛋還大了!
我兩隻手被鑽石的重量拉成一直線
,死命苦撐著。我看到一個可以用
的立足點,但是,要盪過去勢必要
放開手上的血鑽石....
 
 
 
 『最後,我選擇放開。在放開手
的那一霎那,一陣冰涼的觸感從手
心往上爬,爬到我的胸口,好像在
那邊刨了一個洞一樣,好冷。』
 
 酒保的故事來到一個段落,他拿
起不知道藏在哪裡的琥珀色烈酒呷
了一小口,潤一潤喉。一個坐在角
落的老傢伙發表了他的評論:『它
只是接受,就算你不這麼呵護它,
你一樣也沒辦法帶它出來。』我們
這些酒客不太搭理老人的醉話,只
是靜靜的、等著繼續聽酒保怎麼逃
出生天。
 
 
 
 
  一遍讀完,江醫師又看完了兩個病人(一貓一狗),後面還等著一組。「以前有那麼多人嗎?」狂人尋思,而Akilo被診所裡的慵懶氣氛感染得眼睛快睜不開了:牠靠著她、她靠著他。「不是還有一張卡片嗎?拿出來看看吧?」
 
Akilo
保留書
874.59 3241
 
  這是謎題?還是線索?在Akilo還感到困惑的時候,江醫師出現了:「哇,這大概是你們候診最久的一次了。」
 
  聊完天,兩人騎上車往下一個地點移動。Akilo笑著問:「如果七周年就這樣了,那明年八周年紀念日的時候你要送我什麼啊?」
 
  狂人笑而不答,因為只有他知道,這不是七周年紀念日的禮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