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12

From A to A (3) 圖書館

▲ Carla Morris, Brad Sneed, "The Boy Who Was Raised by Librarians", Peachtree Publishers, 2007
 
← 上一篇:From A to A (2) 陽光
 
  從動物醫院前往學校生活圈,是再熟悉不過的路線。就像騎腳踏車或游泳一樣,就算幾年沒碰,一跨上車,你就是知道哪邊的紅綠燈比較久、哪邊比較容易塞車、哪邊的路坑坑疤疤不走為上。
 
  校園景觀的變動非常緩慢:好幾年才一棟新建築,又好十幾年才拆一棟不得不拆的舊建築;與週遭的城市比起來,就像是蟻群中的蝸牛一樣,龐大、遲緩、有機、濃稠。這樣的校園有一個好處、一種安定穩健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令人顯得放鬆而睿智。
 
  圖書館前的空地與兩人離校時相較起來,多了更多攜家帶子遊玩的民眾,好不熱鬧。
 
  「待會就把這個念給館員聽吧?」狂人拿出了剛才從江醫師手上得到的卡片,遞給Akilo。
 

  圖書館員在聽明了要求後,向Akilo要了校友借書證的證號。查了一些東西,隨即走到借書櫃檯後方的書櫃上抱了一本書回來──那是一本用粗線條畫著小精靈(PAC-MAN)尋找愛情的故事的繪本。兩人翻閱著直到最後一頁,一疊紙掉了下來,又是另外一個片段:
 
 
 
 
 
 
 
 
 
 『轉了一個彎,懸崖小徑又寬了
起來,回到之前可以並排走兩個人
的狀態;我在一個突出的平台上坐
著,稍作休息。在我眼前的是一個
巨大的岩洞,很大,好像我是在半
山腰上,俯瞰我們港口一樣,可以
很清楚的看到接下來的路走下坡,
接到山下的一個巨大迷宮中。
 『我看得到出口,可是路線太複
雜了我記不住,只能躺下來休息,
看著頭頂上成片的鐘乳石發呆,等
體力回復。
 
 『有時候人就是很賤,明明知道
包包裡沒有吃的,手還是會不自覺
去掏掏看有沒有人幫忙變東西進去
。我的手碰到了一個圓圓的東西,
好像被電到一樣痛了一下,趕緊把
手抽回來。
 
 『包包裡很顯然沒有其他球形的
東西了,我壯起膽子,再伸手去碰
碰那顆象牙球....這次沒有再被電
到!
 
 
  「你在這裡還有認識的人在喔?」Akilo把繪本遞還館員、在往門口移動的路上這樣問著。
 
  「當然有。」狂人驕傲地回答。
 
  兩人在圖書館側門新設的雅座坐下,繼續酒保的冒險……
 
 『我把它拿出來、湊著岩洞中已
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天光細看:那是
一個壘球那麼大的藝術品,有點重
量,還有幾個凹槽恰好可以讓手指
輕鬆地拿著;凹槽以外的地方雕滿
了古怪的樹藤,鑲金的樹葉點綴其
中。最特別的是手掌方向的正對面
開了一個乒乓球大小的洞口,裡面
還有一層黑白分明的太極球,搖一
搖會跟著滾動。
 
 『「不要再搖了!」一個聲音傳
到我腦海裡,「我可以回答任何問
題,麻煩不要再搖我了!」
 
 『「呃....你是誰?」經過剛剛
血鑽石的事情後,我好像很容易相
信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把手背向上,再翻過來。」
我照做了,小洞裡的太極球一口氣
轉了半圈,露出一行小字:「回答
一切問題的象牙球」
 
 『「回答一切問題?那我出得了
這座島嗎?」有說等於沒說的回答
,不過我還是拋出下一個問題,轉
轉手腕:「有我在就沒問題。」
 
 『我當場笑了出來,這玩意是哪
來的自信啊?「我想吃東西。」我
說,可是答案並沒有轉出來,隨後
腦海裡又響起了聲音:「要用問的
啦!」它說。
 
 『「這附近有東西吃嗎?」我問。
「往山下走五十步右手邊石牆上。」
結果,真的被它說中了!山腳的山
壁上大概一人高的地方,真的有一
叢梅果!
 
 『填了一點肚子,眼前就是剛才
在山坡上看到的迷宮入口了。「我
該進去嗎?」「只有這條路了」象
牙球上的字這樣寫著。
 
 『肚子有點東西,身體雖然累了
一點,不過迷宮裡的路很平整,走
起來還算輕鬆。唯一的缺點就是你
知道你繞來繞去,最後直線距離只
有一點點,會有些惱人。我每到一
個岔路,就翻轉象牙球幾次,問卜
一番,不過還沒走到底,不知道它
的預測究竟對不對。
 
 『「?什麼你能夠回答問題?」
「王后後來有改嫁嗎?」「那是誰
把你藏到這個島上的?」看起來迷
宮沒什麼凶險,反正很無聊,我索
性跟象牙球聊了起來。
 
 『只要你問對問題,它懂很多;
從它被製作出來到現在至少過了千
年的時光,就像一個故事盒。但是
或許是一直被當作詢問的對象的關
係吧,它也很傲慢,當你問了笨問
題的時候,它會無情地嘲笑你,並
且告訴你怎麼問才對。
 
 
 『好像走了一個晝夜吧?最後又
一個岔路出現在面前。不過這次的
岔路不太一樣。
 
 『我們已經走到快到岩洞的另外
一邊了,出口的光亮近在眼前;兩
條分岔出去的路一高一低、一亮一
暗,高的那條有清新的微風吹進來
,而較低的那條卻充滿了濁濁的一
股尿騷味。
 
 『「往哪邊走?」雖說答案已經
很明顯了,不過我還是問了一下。
「往低處走。」它回答。
 
 『不對吧?我再問了一次,卻還
是一樣的回答。就算是陷阱好了,
這裡離出口那麼近,我總能一次衝
過去吧?而且我看到苗頭不對就回
頭啦!我決定暫且違背一次象牙球
的占卜,走上去看看狀況。
 
 『「你在幹麻?」腦海裡傳來它
的問句,「為什麼不往下走?」
 
 『「看看就回來,」我說,「搞
不好那邊有捷徑?」雖然有點兒惱
火,但還是習慣性地翻轉象牙球,
「沒有。」它寫著。
 
 『我沒停下腳步,繼續走著,「
你不聽我的預言嗎?」腦袋裡響起
的是尖銳的質問,弄得我不是很開
心,「不然你說前面有什麼?」
 
 『象牙球翻過來,只有一個字:
     「跑!」
 
 『我還沒意會到發生了什麼事,
突然腳下一空,整片的地板在我面
前塌了下去!然後又是地震,天花
板一片片開始落了下來!我沒有地
方可以躲,只好往回跑,往另外一
條岔路跑!
 
 『我在漆黑的洞穴裡拔腿狂奔,
不曉得踩到了什麼東西,滑了一跤
,坑道卻在這個時候急轉直下,好
像溜滑梯;滑了一陣,我的腳頂到
了一塊石頭,像站在懸崖邊一樣硬
生生停住。我藉著洞裡的微光才注
意到,那哪是什麼石頭?那是一條
大蛇的下巴!
 
 『「左邊上面有一支快斷的石筍
,快!把它引過去!」象牙球的聲
音直接傳了進來,我看了一下,就
算我現在要引大蛇過去撞,那邊我
根本搆不到啊!
 
 『我伸長手,試圖在幾乎垂直、
滑溜的石板上移動,但是完全沒辦
法。情急之中,我猛然看到右手邊
有一支不知從哪邊伸出來的樹枝,
像極了某種開關!
 
 『就在我將視線轉向右手邊的時
候,免不了腦海裡又出現了一片質
疑的聲音,各種語言都有;但是這
 
次我決定要用我自己的手試試看!
我拉下樹枝,從剛才就沒停的地震
搖得更厲害了,大蛇的嘴猛力合了
起來,,卻在這個瞬間,一旁的石
壁崩塌了!許多岩石從頭上落了下
來,好像有不少進了大蛇的肚子。
 
 『一塊大石從我頭上罩了下來,
我眼前一黑,失去知覺。』
 
 酒保講到這裡,又停了一下。深
夜的酒館裡沒什麼人了,只剩下幾
個熟客專心聽著故事。『它太強勢
了,而你又太急著證明自己,但是
何苦呢?』老人又說。
 
  騎車前往爵士音樂節場地的時候,天空已是深藍色。狂人因想起了《火星三部曲》裡,垂垂老矣的主角一行人為了活化記憶、舊地重遊的一段故事而顯得沉默寡言,突然一下沒防備、被緊緊抱住。
 
  「謝謝。」Akilo說,「這次讓你許一個願望吧?」
 
  「咦?真的嗎?」這次換狂人感到驚訝了。
 
  「嗯。什麼都可以喔。」
 
  「你確定?那我要明天再許喔。」
 
  「啊?不能現在講嗎?」
 
  「嗯。打勾勾。」
 
  「嗯。」
 
  台中的夜晚,暖暖的,似乎還沒脫離夏季。至於狂人打算許什麼願望,請待下回分曉。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