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12

From A to A (4) Mojo

▲ A.F. Love, "The Coffee Shop", PublishAmerica, 2004

← 上一篇:From A to A (3) 圖書館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天氣:晴
 
  The Factory / mojocoffee可以說是這次緩慢、懷舊旅行的完美縮影:最常去的那個咖啡廳、最美味的拿鐵、最熟悉的空氣,這些元素被置換到另一個空間,如同經時間推移而改變的市區街景。舊味道與新地方,或新味道與舊地方相互交織,構成、更新、推動著兩人心中的台中印象。
 
  「哇!好大!」當那棟佇立於一小方草坪後的白色建築出現在眼前時,Akilo這樣讚道:「原來那邊的租金竟然可以租到這麼大一塊地方!」
 

  狂人停下摩托車,讓Akilo先下,自己則去把車子立好。
 
  推開門,咖啡的香氣總是一如往常地迎面而來,音響裡則播著老派的藍調爵士、佐以磨豆機的尖銳嗓音,使人放鬆。與從前大業路上的空間比起來,明亮很多,白淨的牆上照舊掛著不知道哪位藝術工作者的特展;吧台毫不客氣地占據了一樓的一大塊地方,Scott自豪的一片藏書則填滿了三層樓高的樓梯牆面,讓斜射進來的天光染上一股書香氣息。
 
  「老樣子熱拿鐵吧。你要喝什麼?」「不知道還有沒有『銀河』可以點?」決定要喝些什麼之後,兩人挑了一個靠裡邊的位置坐下。
 
  「好想念以前的小圓木桌喔。」Akilo說。
 
  世界上最遺憾的事情之一,莫過於事過境遷、人事已非,尤其在剛經歷過愛吃的水餃味道走味之後,Akilo更對這類事情小心翼翼。
 
  好在咖啡上桌之後,所有的疑慮隨著調配得恰到好處的口感一掃而空:「哇。真難想像我們在台北喝到的都是些什麼東西。」狂人說。
 
  「你不能拿路貓跟這個比啊!」兩人相視而笑,沉浸在美好味道之中。
 
  喝了幾口,像是某種準備儀式,狂人才說:「你去跟吧台說,要拿留給你的東西吧?」
 
  「嗯!好啊。」
 
  過了幾分鐘,Akilo拿了一個封好的紙袋回來,開心地打開,等著看故事最後怎麼了。
 
 
 
 
 
 
 
 
 
 『我是被痛醒的。』酒保繼續他
的冒險,『當我醒來的時候,我躺
在一個海灘上,左腳痛得不得了。
 
 『我勉強把身體抬高一點,這才
看見我的腳發生了什麼事:我膝蓋
上插著一片向箭一般的石片,然後
左腳的腳掌應該是斷了,一動就痛
得亂七八糟。
 『在我身後應該就是迷宮的出口
,已經被巨石擋住,再也沒辦法進
去;我的面前就是廣闊的大海,要
不是這該死的腳,就差一步我就可
以回家了。
 
 『象牙球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見了
,也就是說,我費盡千辛萬苦帶出
來的三件寶物只剩下一件。但我已
經不太在意,現在這個情況,能夠
回去我覺得就很幸運了。
 
 『我把膝蓋上的石片拔掉,留了
一點血,還在盤算著應該要先把膝
蓋跟骨折的部份固定起來,四處張
望、尋找有沒有可以用的材料;我
的手漫無目的地在身旁的白沙上搜
 
  「好痛!」Akilo評論著酒保的遭遇。
 
索著,然後我摸到了我的包包,手
伸進去,把剩下的一件寶物拿了出
來。
 
 『相較於沒能帶出來的兩件寶
物,這個戒指乍看之下稍嫌平淡,
但是當你把視線隨著它的曲線上下
移動的時候,會覺得好像永遠逃不
開一樣,隨著圓環的邊飾來回滾動
、旋轉,上面鑲著一顆小小的寶石
,顏色稍稍深了一點,可是非常可
愛。我把它拿著左右轉動看了好一
陣子,幾乎忘記自己的腳正痛著。
 
 『我看到離迷宮出口稍遠的地方
散落了幾片椰子樹的樹葉,想說應
該可以用,所以先把戒指戴上手,
不知道為什麼,戒指的大小剛剛好
。就在我側身往樹葉的地方準備爬
過去的時候,一陣劇痛從腳上傳了
上來,我又暈了過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感到一陣
暖意從腳底往膝蓋走,然後又往腳
底去,來來回回;我想現在應該是
晚上了,因為我的背上有著夜晚的
涼意,可是面前又是熱烘烘的?我
吃力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正面對著
一堆營火,一個女孩子正跪在我腳
邊為我處裡傷勢。
 
 『是原住民嗎?我本想開口問,
可是喉嚨卻乾到連一點聲音也發不
出來。「啊,你醒啦?」女孩聽到
 
 
我難聽的啞聲,連忙轉過來看著我
,「等一下下喔,我拿點東西給你
喝。」
 
 『「這是我在旁邊找到的草藥」
她用半個椰子殼捧了一碗又黑又熱
的藥湯過來,我聞了聞,有股烘焙
的香味,不疑有他,喝了一大口。
沒想到這藥湯遠比我想像的還要燙
,還沒入喉馬上被我吐了一地。
 
 『「啊!對不起!我忘了我平常
喝比較燙!」她也嚇了一大跳,連
忙把我的身體稍稍移開,重新把頭
墊高,把湯吹涼了,扶著我喝下。
 
 『藥湯不難喝,實際上是非常好
喝!簡直不像是在野外克難煮出來
的。有著濃濃的咖啡香,然後有一
股溫順的甜味衝進喉嚨,沖下肚子
,四肢的血液開始加速循環,讓我
整個人都暖呼呼的。
 
 『「有好點嗎?」還沒等我說話
,女孩已經喋喋不休地自我介紹了
起來。
 
 『據她的說法──是阿,又是一
個神奇寶物──她是寄宿在戒指裡
的戒靈,因為前男友的背叛,被邪
惡的魔法師當作祭品,靈魂被封進
我手上的這個戒指,從此之後變得
可以實現擁有者不論大小的一個願
 
  看到藥湯這一段,一股由衷而生的既視感把Akilo逗得邊看邊笑。「好累喔 XD」她說。
 
望。但是願望一但實現,戒指連她
本身,就會被魔法傳送到世界上一
個隨機的角落等著,等待下一個人
來發現。
 
 『「一有人把我戴上,我其實就
可以透過寶石看到外面的世界發生
了什麼事;出來的時間也沒有限制
,想出來就可以出來,但不能夠離
開戒指五十公尺遠。一般來說我都
是等到有人把寶石擦亮才會出來,
但是這次情況危急....」她說。
 
 『她的故事講到一個段落,我才
發現我的腳已經沒那麼痛了,好像
腳趾頭也能夠順利動一動而不會有
事,「你做了什麼?」我問。
 
 『「我加了一點恢復的魔法。」
她說,但是我想試試腳掌能不能伸
展時,還是傳來了一陣痛,讓我不
由得皺起臉來。「還不行,你要休
養六天才有辦法動。這期間先讓我
來照顧你吧。」
 
 『好在出了迷宮之後,海灘就只
是一般的海灘,沒什麼危險,食物
的部份在島上的這一邊看起來也很
充裕,更不用說這個島上的食物都
有種消除疲勞的魔力了。戒靈用樹
枝做了一支拐杖給我,讓我可以稍
作移動,以便她可以採集到更遠地
方的食物。
 
 
 『跟她在一起不會無聊,因為她
的話總是比我多。我們坐在營火旁
邊聊天,聊她的前男朋是多麼令人
氣憤,聊她其實也才實現別人的願
望一次(就是邪惡魔法師的那一次)
,然後她也會要我講一些以前我在
海上的那些日子,多半很無聊,但
她也會聽,也會被一些莫名奇妙的
點戳到笑穴,笑得停不下來。
 
 『「謝謝你肯陪我聊我前男友的
事情,現在我的心情好多了。」第
六個晚上的時候她這樣對我說。
 
 『第七天早上,我的腳完全好了
,走起路來沒有問題,但小心起見
,我仍不敢用跑的。
 『我們沿著海岸走,在原本我被
海盜們押上岸的地方發現了一艘小
船,還附帶兩根槳,只是船底有些
小洞。我想是那幫海盜急著走,所
以才留下來的吧?
 
 『我們又花了幾天的時間把船修
好。這座島看起來離世隱密,但其
實距離國際航線不遠,卻又剛好在
視線之外,往外划一些,獲救的速
度就快很多。
 
 『小船修好,我們帶上幾日份的
存糧及飲水,也就出航了。但是萬
萬沒有想到,最後還有一個難關正
等著我們──鯊魚!
 
 
 『我們才剛航行到看不見小島的
水域,小船馬上受到一股撞擊,幾
乎翻了過去!可是四周一點浪也沒
有,這下我們才發現,我們正在被
鯊魚攻擊!
 
 『戒靈她不知道從哪邊變出來了
一把阿拉伯彎刀,準備往下一隻正
對我們衝過來的鯊魚砍下,卻被我
趕緊阻止:「不行!血會引來更多
的鯊魚!」我丟了一支船槳給她,
「用這個!你能夠讓船槳更耐打一
些些嗎?」
 
 『又一下猛撞。她的手亮起一道
黃色的光芒,撫過船槳,然後丟給
我。船槳真的變得又硬又重!我拿
起來,狠狠對著另一隻衝過來的鯊
魚當頭打下....有用!那鯊魚吃痛
潛了下去,而船槳沒有斷!
 
 『小船沒有很大,剛好我們兩個
站穩而已。我們背對背站著,擊退
每一隻衝過來的鯊魚,一次一隻、
一次兩隻、還有跳出水面直撲而來
的、先下潛再一口氣衝向船頭的,
我們就像已經合作多年的戰友一般
戰鬥著,彼此把背後交給對方,守
護著這汪洋中唯一的立足點。
 
 『過了不知道多久,就在我們快
要精疲力竭的時候,遠方氣笛響起
三響,鯊魚一哄而散──我們獲救
了!』
 
 一陣咳嗽聲起,原來是旁邊老傢
伙發出來的。他一陣咳完,又陷入
他那半夢半醒半生死的醉樣,只發
出微微的鼾聲。酒保的思緒一被打
亂,本來想要講的話全吞了回去,
我們本來想聽聽他究竟許了什麼願
望也沒了下文。過了許久,酒保摸
了摸一直戴在他手上的戒指──那
枚有著其妙曲線的戒指──才又悠
悠地開口:
 
 『其實有趣的事情還沒完。
 
 『當我們回到我的故鄉,一間以
前常去的酒館的時候,酒保正恰好
開始講他的故事。那個故事是這樣
起頭的:
 
 
 
 
 
 
 
 
 
 
 
 
 「『我以前也像你是個冒險家,
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
 
 
  「咦?」Akilo翻完一遍,又把最後幾頁看了幾次:「老人是從哪邊跑出來的?」
 
  「他從第二節最後就坐在那啦 XD」
 
  「最後有點看不太懂說。」
 
  「就是酒保回到故鄉,進了另外一間酒吧,發現裡面的酒保在講一個一模一樣的故事……」
 
  Akilo露出了似懂非懂的表情。
 
  「先別管那個了。」狂人停頓了一下:「耶~Kilo把故事收齊了耶~」他開心的鼓掌,從包包裡拿出了另外一樣東西:「這個是獎品~」
 
  Akilo接過手。最後一頁故事,上面寫些什麼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